百年樹人企業講師書展搶先看--創意心法6+1

書名:創意新法6+1

作者:練友梅

什麼樣的目標,能夠激發心想事成的好創意?原來連怎麼想都是大學問,正面思維和負面思惟印證吸引力法則,延伸的創意大不同!

 

內容簡介

 

  創意竟是台灣各行各業的顯學。創意的源頭是人,但是,許多人並不認為自己有創意;令人驚奇的是,絕大多數的科技人不認為自己是創意人。

  本書綜合工研院創意中心過去針對企業界打造的方法,針對每一個個人的角度來分析,幫助你有效探索到個人的創意能量和特質,打破「沒創意」的內在誓言與自我設限。再者,本書讓你可以學習到各種拓展想像、深化創意的實用工具或技巧,讓你在腸思枯竭的時候,可以找到破局的有效工具。最後,提供你如何運用團隊,運用和自己不同專長、價值觀的人,真正激盪出精彩的好創意!

◎以輕鬆的故事告訴你,創意是怎麼一回事?創意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本能

  其實在日常生活裡,我們都會不自覺地運用創意(想新點子),來解決所碰到的問題。當碰到緊急的情況,就會開始嘗試用和以往不同的方式,突破原有框架的限制,這就是產生創意的心智運作模式。

【Ex】

  一位年近九十的阿嬤,每個月坐固定車行的車子到診所看牙。看完牙之後,車行的司機會來接她回家。有一天她看完牙,但怎麼等也等不到司機來接她,等到牙醫診所都要休息了。護士小姐就請阿嬤到隔壁的披薩店裡等,等了一陣子,車子仍就沒有來,阿嬤就到櫃台,問:「請問你們有外送披薩嗎?」「當然有!」櫃台人員回答。阿嬤接著說:「那我要一個外送,我跟披薩一起回家!」

【心智模式分析】

  1.源頭引發:原本要接阿嬤的車子沒來

  2.期望與現況的落差:阿嬤想回家,但一直等不到接她回家的車子

  3.動腦筋,以達到期望:阿嬤想出向披薩店訂外送披薩,跟著外送披薩一起回家的點子。

  4.不能達到期望,就繼續想新點子:阿嬤如果真得能跟著外送披薩一起回家,她就會停止繼續想新點子。如果她沒辦法和外送披薩一起回家,她會繼續想其他辦法回家。

本書特色

  本書不只是一個學貫中西的理論或執行架構,它是近年來,真真實實在工研院創意中心發展、在真實的人與創新個案中,真正實作、互動、修正,真正在台灣產業界發揮效益的方法。

作者簡介

練友梅

  台大農業化學研究所畢業,曾任工研院化工所研究員及研究室主任,並建立工研院化工所品質經營系統。專研創意思考方法,1998開始在工研院及產業界講授「心智圖法」與「創意思考」。具七年的神經語言策略(NLP-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基礎,將NLP融入創意心法運作實務中。2001為工研院知識管理「創新研發核心網脈」Leader。2003至美國Buffalo State College進修創意碩士,並參與工研院創意中心的籌備,曾任工研院創意中心「創意心智應用研究組組長」與「創意思路導引師」。

  2005參與「新世代創意聯盟」推動,至今發展「創意心法6+1」、「系統化創意心法」、「創造獨特價值創意心法」等系列創意心法;提出「心智層次的經營與協同合作」、「6/21/90創意心智養成」、「運用多元異質腦力,再創新局」等創新經營概念,並開發「有效團隊創意激盪實務」、「創意思路導引師培訓」、「運用天分、才能及心智偏好類型提昇創新團隊運作效能」、「目標族群深度需求洞察」系列課程。成功地培訓150位創意思路導引師,將有效團隊創意激盪,在聯盟公司內擴展,並應用於創意、創新專案的推動、創新概念與點子的產出,以及提昇創新團隊的運作效能。

 

影音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ugTEW9ez8

 

目錄

 

推薦序 創新台灣,從累積個人的創意心智開始 吳明機 004 
推薦序 拾回你我的創意本能 薛文珍 006 
前言 創意海洋遊記 008

第一章 打破沒「創意」的魔咒 015 
什麼是創意? 016 
產生創意的關鍵與構面 036 
如何訓練創意心智? 049

第二章 創意心智解案 059 
心智內涵、運作模式與偏好會影響創意產出 060 
探索心智運作整體模式 061 
探索個人「創意三元素」 073 
認識心智偏好類型 083 
KAI:因應 / 變異理論 087 
FourSight:四向度思考模式 098 
MBTI:人格特質量表 109

第三章 創意心法6+1式 119 
創意心法的誕生 120 
創意心法1:釐清真正想要、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125 
創意心法2:先夢想、再實踐、再評鑑! 134 
創意心法3:寫下來、畫出來,才算數! 140 
創意心法4:克服創意的障礙! 143 
創意心法5:擴展經驗與智慧,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147 
創意心法6:先發散、再收斂,一個一個來! 151 
創意心法+1:彙整成CPS,達到所想要的 155 
CPS應用說明 173

第四章 善用創意思考工具 203 
創意思考的迷思 204 
發散思考工具:讓你不再腸枯思竭! 206 
收斂思考工具:聚焦邁向實現之路 54

結語 做自己創意的主人 279